明四家之文征明画作欣赏

点亮灵感设计网 当前位置:设计首页 > 2011年06月设计作品 > 正文
来源:点亮灵感 作者:佚名

文征明(1470一1559年)是明代中期最著名的画家,大书法家。画史上将他与沈周、唐寅、仇英并列,合称“吴门四杰”。在当世他的名气极大,号称“文笔遍天下”。文征明初名壁,一字征仲,号衡山,江苏长洲(苏州)人。为吴派中的第二位大家。他虽学继沈周,但仍具有自己的风格。他一专多能,能青绿,亦能水墨,能工笔,亦能写意。从正德(武宗朱厚照)到嘉靖(世宗朱厚焊)年间,据《吴门画史》一书统计,吴派画家共有876人。他们有的根本不想做官,有的想做官而碰了壁,(如文征明一度入京做官,结果很不愉快),多过着高洁的生活,安于清贫。   

文征明出身于官宦世家,早年也曾数次参加科举考试,均以不合时好而未被录取。54岁时由贡生被荐为翰林待诏。居官四年辞归。自此致力于诗文书画,不再求仕进,力避与权贵交往,专力于诗文书画艺术30余年。享年90岁,其诗、文、画无一不精。人称是“四绝”的全才。晚年声望极高。   

文征明的书画造诣极为全面,山水、人物、花卉、兰竹等无一不工。山水画题材大多描写江南景物,而山水中人物形象与风度,完全摹仿赵孟俯。人物画师李公麟,远承古代传统,笔法工细流畅。文征明到晚年具有粗细两种风格,愈晚愈工。文征明一生穷究画理,用力实践,声誉卓著,与乃师沈周并驾齐驱,继沈周之后成为吴门派领袖,长达50年之久。   

文征明书法初师李应祯,后广泛学习前代名迹,篆、隶、楷、行、草各有造诣。尤擅长行书和小楷,温润秀劲,法度谨严而意态生动。虽无雄浑的气势,却具晋唐书法的风致,也有自己的一定风貌。小楷笔划婉转,节奏缓和,与他的绘画风格谐和,有“明朝第一”之称。   

文征明一家后代和弟子中出成就者很多,如儿子文彭、文嘉、侄子文伯仁均是名画家,弟子中出名的钱谷、陆师道、陆治、陈道复、居节、朱朗等,人材济济,形成一个绘画流派——“吴门画派”,影响深远,一直延续到清代画坛。   

本幅未署款,钤印“文徵明印”、“悟言室印”。前幅蔡羽书序,记该图作于正德十三年戊寅(1518年),时文徵明49岁。后纸蔡羽、汤珍、王宠三家书诗,顾文彬题记。   

据蔡羽序记,正德十三年二月十九日,文徵明与好友蔡羽、王守、王宠、汤珍等人至无锡惠山游览,品茗饮茶,吟诗唱和,十分相得,事后便创作了这幅记事性作品。画面采用截取式构图,突出“茶会”场景,在一片松林中有座茅亭泉井,诸人冶游其间,或围井而坐,展卷吟哦,或散步林间,赏景交谈,或观看童子煮茶。人物面相虽少肖像画特征,大都雷同,动态、情致刻画却迥异,饶有生意,并传达出共通的闲适、文雅气质,反映了文人画家传神胜于写形的艺术宗旨。同时,青山绿树、苍松翠柏的幽雅环境,与文人士子的茶会活动相映衬,也营造出情景交融的诗意境界。   

此图运用工笔设色法,树干、山石、坡陀的勾、擦、皴染多用中锋,参以侧锋,具行书的笔法,呈“以书入画”特色。运笔纤细,兼带拙味,如人物衣纹用高古游丝描,稳健潇洒中略见涩笔,工中兼拙。树石形态亦于精细中呈适当变形,工整而带装饰味。设色青绿、浅绛相融,山石敷以石绿,勾线、凹处加淡赭微晕,树干运赭石、藤黄间染,人物着色后线条用色复勾,整体色调于对比中见融和,呈现出清丽细致、文秀隽雅的新风格。这种小青绿的画法,继承了元代钱选、赵孟頫的山水画体,并有发展创造,树立了明代文人青绿山水画的新格。(信息来源:国际在线)

明四家之文征明画作欣赏
明四家之文征明画作欣赏
明四家之文征明画作欣赏
明四家之文征明画作欣赏
共2页: 1 2
上一页 | 下一页(提示:键盘也能翻页,试试“← →”键)

相关连接: 海报设计,海报招贴制作,海报时尚,海报作品欣赏

相关设计欣赏:您现在欣赏的是由Dnlan.com设计欣赏站为您提供的设计欣赏资源,设计师学习设计的技巧和捷径是多看大师的作品,出色的设计不只在于表面形式上的美与不美,这里有丰富的设计资源欣赏,下载,图库,cd封面设计,设计资源行业涵盖:科技,商业,软件标志,医疗,房地产标志,农业,制造业,教育,服装,食品,饭店,文化标志,娱乐,美容健身,金融,电力企业,教育,电子,IT,数码,纸业,餐饮,投资咨询,药品,保健品,玩具,日化,旅游业,美容护肤领域. 设计师打造一个自我学习和提升的平台,认真阅读艺术与设计杂志,一切有关平面设计的技巧都囊括其中,而且毫不张扬,温文而雅,多做多想,只有不断学习借鉴优秀设计师的作品才能不断的提高自我,才能不断地迈向成功.我们为您提供丰富的平面设计,网站设计,广告设计,画册设计,包装设计,标志设计,海报设计,封面设计和vi设计,广告设计作品,包装设计素材,cd封面设计等设计类欣赏,教程和学习文章.欢迎收藏本网站,并记住我们的域名:www.dnlan.com!

收藏本站 | | 首页 
copyright © www.dnlan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

2011年06月设计作品 / 明四家之文征明画作欣赏